旗下微信矩阵:

一季度105家中国企业上市 占全球IPO总量的65.6%

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1年*季度的全球IPO仍然保持平稳开局,虽受到2010年第四季度的IPO“翘尾”影响,但资本市场整体活跃度不减,总体上实现“软着陆”。一方面从数量上看,交易踊跃度同比未见减弱,本季度全球共有160家企业上市,与2010年一季度167支IPO小幅下滑;而另一方面,从融资额度上看,全球总融资额317.55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98亿美元,分别较2010年同期增长2.8%和7.3%。
2011-04-06 15:38 · 清科研究     
   

  2011年*季度,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共有160家企业上市,其中中国企业共有105家在境内外市场上市,约为其他国家企业IPO总数的两倍。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总额达184.34亿美元,占全球融资总额的58.0%,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76亿美元。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即将发布《2011年*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其中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1年*季度的全球IPO仍然保持平稳开局,虽受到2010年第四季度的IPO“翘尾”影响,但资本市场整体活跃度不减,总体上实现“软着陆”。一方面从数量上看,交易踊跃度同比未见减弱,本季度全球共有160家企业上市,与2010年一季度167支IPO小幅下滑;而另一方面,从融资额度上看,全球总融资额317.55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98亿美元,分别较2010年同期增长2.8%和7.3%。

  全球共160家企业上市,中国企业稳居全球IPO榜首

  本季度全球共有160家企业上市,较2010年同期的167支IPO小幅下滑 ;全球总融资317.55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98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在全球IPO市场依然遥遥*,共有105家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占全球IPO总量的65.6%;本季度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总额高达184.34亿美元,超过其他国家企业IPO融资额总和,平均每家中国企业融资1.76亿美元。

一季度105家中国企业上市 占全球IPO总量的65.6%

一季度105家中国企业上市 占全球IPO总量的65.6%

  2011年一季度,令市场较为欣慰的是,中国企业上市并未由2010年四季度的疯狂转而陷入低迷,无论是IPO数量还是融资额,仅较2010年同期小幅下滑,基本呈现新年伊始的平稳过渡。其中,一季度共有105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同比减少了5家,降幅仅为4.5%;融资额184.34亿美元,减少了4.7%。

一季度105家中国企业上市 占全球IPO总量的65.6%

  在市场的分布上,105家中国上市企业中有16家企业在海外各市场挂牌,融资总额为25.97亿美元,上市数量同比减少3家,融资额同比增加26.9%;境内资本市场亦发挥稳定,成功吸引了89家企业上市,融资额为158.37亿美元,上市数量较2010年同期减少2家,融资额减少8.5%。

  海外上市数量同比小幅下滑,融资额增幅明显

  2011年*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有条不紊,尽管受到2010年年底的海外上市高峰期“翘尾”影响,IPO市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上市数量、融资额等指标均环比有所下滑,然而与2010年同期相比,海外上市数量虽有所降低,但是融资额仍然达到将近30.0%的增幅,海外市场活跃度未见减弱。

  2011年*季度,由于美国继续保持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了新兴经济体面临国内通胀不断增加,而一季度陆续爆发的中东和北非政局巨变,更是增加了市场对于政治格局引发投资风险的担忧。此外,3月中旬,日本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并对全球经济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加之年初本就属于资本市场的调整期,因此各国新股发行较为谨慎也不足为奇。本季度共有16家中国企业在海外4个市场上市,合计融资25.97亿美元。尽管环比来看,中国企业海外数量和融资额均较2010年第四季度大幅下滑,然而与2010年同期相比,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表现仍可谓中规中矩,上市数量同比减少3家,融资额同比增加26.9%。

一季度105家中国企业上市 占全球IPO总量的65.6%

  市场分布方面,2011年*季度中国企业海外IPO上市地点十分集中。16家中国企业集中于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韩国证券交易所主板和NASDAQ市场上市,而香港主板当仁不让稳居首位。具体来看,9家企业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合计融资20.52亿美元,分别占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56.3%和融资总额的79.0%。本季度中国企业在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韩国交易所主板上市的融资额分布也相对均衡,仅NASDAQ的单笔融资额相对较小。

一季度105家中国企业上市 占全球IPO总量的65.6%

  行业分布方面,本季度能源及矿产金融纺织及服装房地产互联网五大行业的10家上市企业吸引到23.99亿美元投资,占据总融资额的92.4%。能源及矿产行业共有2家企业上市,以9.87亿美元的融资额位居各行业榜首;金融纺织及服装房地产互联网行业分别有2家、4家、1家和1家企业成功上市,除金融行业融资额达到6.96亿美元之外,其他各行业融资额相对较小,均未超过5.00亿美元。

一季度105家中国企业上市 占全球IPO总量的65.6%

  境内IPO小幅回调,上市数量仍处高位

  2011年*季度,中国的各项宏观经济部署陆续出台,将对未来市场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境内资本市场本季度观望气氛相对较浓。目前我国经济仍面临通胀压力,一季度前两个月的CPI同比增幅均达到4.9%,央行分别于1月、2月、3月分三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收缩流动性。此外,随着“国八条”、“限购”政策出台,房地产市场逐步趋冷。在这种环境下,境内沪深市场较2010年*季度相比,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呈现小幅下滑。本季度,共有89家企业在境内三个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虽同比减少了2家,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融资额达到158.37亿美元,基本较之前几个季度持平(2010年三季度“中国农业银行上市”带来的融资额激增视为偶然因素,未予计入),平均每家上市企业融资1.78亿美元,环比略有降低。本季度中国企业境内上市依旧超越海外市场,上市数量比海外市场多73家,融资额高出132.40亿美元。

一季度105家中国企业上市 占全球IPO总量的65.6%

  本季度,境内上市企业仍以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为主要目的地。在境内上市的89家上市企业中,仅11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余78家企业均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35家,创业板上市的企业43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