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募集资本总量冲历史高点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有45支基金完成募集,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资本量为191.63亿美元,新设基金募集资本总量直冲历史高点。
2010-08-02 13:16 · 清科研究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有45支基金完成募集,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资本量为191.63亿美元,新设基金募集资本总量直冲历史高点。从新募基金的币种方面来看,本季度外币基金募集抬头趋势明显,延续2009年三季度以来的逐步增长的态势,并以大比例超越人民币基金,占据市场主导。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季度调研,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二季度募资同比增长近5倍,GP管理能力将接受考验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集资本总量大幅回升,重登历史高点。本季度共有45支专注于亚洲(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股权基金成功募资191.63亿美元。从募资金额方面来看,环比上季度新募资本量的56.91亿美元,增长了逾2倍,同比增长更高达5倍。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测,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呈现火爆状态,大量海内外资本涌入中国市场,助推了一波“中国股权市场募资热潮”。然而,在各类股权投资机构风风火火忙募资的同时,我国目前市场上的基金管理团队是否有能力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运作“突如其来”的庞大资本量?其中又暗藏着怎样的巨大风险?相信这些都值得业内人士进一步冷静的思考。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募集资本总量冲历史高点

  二季度外币基金发力,人民币基金保持活跃

  2010年二季度,从新募基金的币种来看,外币基金可谓后发制人,以高达150.55亿美元的募资金额,占本季度募资总量的79%,遥遥*于人民币基金。本季度我们观测到像黑石、赛富、红杉等多家股权投资机构相继公告募集完成了针对亚洲(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较大规模外币基金。一方面说明海外大型机构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股权市场发展前景的乐观态度;另一方面,则证明了海外LP正在重新调整其全球资产配比比例,逐步加大对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力度。虽然在募资金额方面,本季度人民币基金与外币基金有较大的差距,但从募资活跃度来看,人民币基金则不甘示弱,共有37支人民币基金完成募集,占本季度新募基金总数的82%。相信随着人民币基金GP管理经验的不断累积以及团队的逐步壮大,单支人民币基金的募资规模将会呈现出逐步增长的趋势。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募集资本总量冲历史高点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募集资本总量冲历史高点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募集资本总量冲历史高点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募集资本总量冲历史高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