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投资环比增长32%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投资呈现小幅增长态势,共发生211起投资案例,涉及投资金额为21.64亿美元。与上季度相比,投资案例数增加了52起,投资金额则上涨了32%。
2010-07-26 13:35 · 清科研究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投资呈现小幅增长态势,共发生211起投资案例,涉及投资金额为21.64亿美元。与上季度相比,投资案例数增加了52起,投资金额则上涨了32%。从投资币种来看,本季度人民币基金投资大幅提速,以124起投资案例数,创2007年以来单季度人民币基金投资活跃度历史新高。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季度调研,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持续盘整,投资活跃度明显提升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如图一所示,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211起投资案例,涉及投资金额为21.64亿美元。如果扣除2009年二季度由于各别投资金额特别巨大的案例外,可以看到中国股权市场尚未走出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行业投资低迷期,距2007年行业高点尚有较大差距。然而,从投资活跃度来看,我们观测2010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就像北京的天气一样在经历了短暂的春天之后,直接进入了炎热的夏天。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均加快了找项目、挑项目、投项目的步伐,同时,我们也观测到随着市场的逐步升温,企业家对融资估值预期也在逐步提升。二季度十几倍的高估值又重现市场,在此背景下,如何依据自身优势及特点,进一步明晰投资原则、锁定热点行业、拓展项目资源渠道等将成为下半年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投资环比增长32%

  人民币基金投资再度提速,后市投资压力或将加大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人民币基金投资共发生124起,创2007年以来单季度投资活跃度历史新高。如图三所示,实际上人民币基金投资发力始于2009年上半年,据我们观测近期随着大量人民币资金涌入中国股权市场,相应地带动了人民币基金的投资步伐。在单笔投资规模方面,虽然与外币基金尚有一定差距,但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基金投资规模与外币基金的差距已经从去年同期的76%下降至本季度的6%。

  与此同时,结合2010年上半年中国股权市场募资火爆的局面,我们认为相对投资周期较短人民币基金在2010年下半年及2011年将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今后一段时间人民币基金管理团队在项目甄选、拟投企业估值、整体投资节奏控制以及被投企业退出渠道选择等方面将面临严峻地市场考验。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投资环比增长32%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投资环比增长32%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投资环比增长32%

2010年二季度中国股权市场投资环比增长32%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PE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