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IPO交易如火如荼,全球共有167家企业上市,融资308.8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85亿美元。
2010-04-13 13:26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0年*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0年*季度全球IPO交易如火如荼,全球共有167家企业上市,融资308.8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85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表现最为抢眼,多达110家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超越其他国家IPO总数近一倍;一季度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总额达193.53亿美元,占全球融资总额的62.7%,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76亿美元(见表1)。在中国经济恢复速度*全球、境内A股IPO重启后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境内上市继续放量;尽管中国企业境外上市脚步略有放缓,但境内外上市总量和融资总额盘踞历史高位,并创下2007年以来一季度同期新高。其中,上市企业数量较2009年同期增加105家,较2008年同期增加79家;融资额较2009年同期增加100.91倍,较2008年增加71.7%。(见图1)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在市场的分布上,110家中国上市企业中有19家企业在海外各市场挂牌1,融资20.46亿美元,上市数量同比增加15家,融资额同比增加9.77倍;境内资本市场魅力大增,吸引了高达91家企业上市,融资额为173.07亿美元,上市数量则同比增加了91家,平均融资额为1.90亿美元。(见表2)

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海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环比回落,同比增幅明显,市场、行业较集中

  2010年*季度,受各国宏观经济继续向好影响,海外各资本市场基本延续下半年的良好形势,各大股指盘整上行,各国新股发行较为活跃;但受通胀及加息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境外新股发行亦呈现谨慎迹象。在上述环境下,本季度共有19家中国企业在海外6个市场上市,合计融资20.46亿美元。环比来看,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活跃度略有下降,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较2009年第四季度有所回调,其中上市数量减少24家,融资额减少89.0%。但与历史年同期相比,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依然保持上升势头,上市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5家,融资额则增加了9.77倍。(见图2)

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市场分布方面,2010年*季度中国企业海外IPO上市地点更趋集中。19家中国企业集中于香港主板、NASDAQ和新加坡主板等市场上市,而香港则获得大多数企业的青睐。具体来看,9家企业均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合计融资13.78亿美元,分别占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47.4%和融资总额的67.3%。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主板和韩国创业板本季度也均有中国企业上市,但上市数量相对较少,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分布也相对均衡。(见表3)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行业分布方面,本季度能源及矿产汽车房地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连锁及零售五大行业的10家上市企业吸引到155.0亿美元投资,占据总融资额的75.8%。能源及矿产行业的三家上市企业吸引的5.21亿美元投资,可以占据融资总额的25.5%;房地产连锁及零售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各有2家上市企业,分别占总上市企业数量的10.5%,融资额度相对平均;而汽车行业虽然仅有一家企业上市,但融资3.69亿美元,所占比例为18.0%,仅次于能源及矿产行业。(见表4)

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境内IPO继续扩容放量,上市数量、金额创季度新高

  2010年*季度,受国内经济一马当先及创业板渐入佳境、外加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业务正式推出等重大利好影响,境内沪深市场IPO形势喜人,中国企业境内上市呈现量价齐升的繁荣景象。本季度,共有91家企业在境内三个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额为173.07亿美元,平均每家上市企业融资1.90亿美元。随着中国一重、中国西电等大盘股及华泰证券等明星蓝筹发售,资本市场充斥热点,上市数量及融资额双双创下2008年以来季度新高。本季度中国企业境内上市依旧超越海外市场,上市数量较海外市场多72家,融资额则为海外市场的8.36倍。(见图3)

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本季度,境内上市企业仍以中小企业为主。在境内上市的91家上市企业中,除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0家企业外,其余81家企业均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52家,创业板上市的企业29家。(见表5)

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行业分布方面,与国际资本市场显示出不同的侧重,机械制造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居榜首,18家上市企业融资52.96亿美元,分别占上市总数的18.8%和融资总额的30.6%;金融行业,仅有华泰证券一家公司上市,融资额22.97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13.3%,位于机械制造行业之后。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居第三位,共有10家企业上市整体融资19.24亿美元;能源化工行业上市企业虽然数量较少,但是13.25亿美元已经超越IT产业中13家上市企业的融资总金额。(见表6)

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VC/PE支持企业上市热度持续,不同市场和行业投资回报迥异

  由于国内IPO市场熠熠生辉的表现和活跃的国际资本市场的共同作用,*季度共有39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背景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合计融资68.44亿美元。与处于低谷的2009年同期相比,本季度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增加37家,融资额增加逾48倍;与2008年同期相比,上市公司增加29家与融资金额增加8.55倍,显示出创投和私募股权机构退出的活跃。

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39家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为其背后的72支投资基金带来了8.74倍的平均投资回报,其中境内上市的企业为VC/PE带来的平均投资回报倍数为10.60倍,海外上市的企业为投资者带来的平均投资回报倍数为2.85倍。从具体的市场来看,深圳中小企业板和深圳创业板为投资机构带来的平均投资回报较高,均超过10倍,其次是纽约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其余几个市场为投资机构带来的平均投资回报相对较低,均低于3倍。行业方面,IT行业、机械制造清洁技术、食品&饮料行业上市的VC/PE支持企业为投资机构带来的平均投资回报较高,分别为15.78倍、13.53倍、10.16倍和10.05倍。(表7和图5)

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2010年一季度110家中国企业IPO上市

  注: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