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和深圳创业板开启的背景下,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回升势头明显,企业的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较2008年同期出现大幅反弹。
2010-01-12 13:31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和深圳创业板开启的背景下,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回升势头明显,企业的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较2008年同期出现大幅反弹。中国企业上市成全球IPO热点,香港市场更是成为中国企业上市融资的主流市场,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也在创业板开启的带动下迎来上市小高潮。

  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海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09年共有176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546.5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3.11亿美元,与2008年同期相比,上市数量增加63家,融资额则增加了1.50倍。其中77家企业在境外9个资本市场上市,融资271.39亿美元;境内资本市场则共吸引99家企业上市,融资275.11亿美元。2009年上市的176家中国企业中,77家企业具有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的支持,融资总计156.25亿美元,分别占总量的43.8%和28.6%。其中海外资本市场上市30家,融资108.13亿美元;境内市场47家上市,融资48.11亿美元。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海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持续增加,融资市场明显增多

  2009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步伐明显加快。各国经济走出低迷困境,海外各资本市场持续走强,各国新股发行有序进行。受此影响,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日渐活跃,共有77家中国企业在海外九个市场上市,合计融资271.39亿美元。与2008年同期相比,上市数量增加40家,融资额则增加了2.92倍。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市场分布方面,2009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地点明显增多。77家中国企业分别在香港主板、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等9个市场上市,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韩国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凯利板、香港创业板五个市场。具体来看,香港主板成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主要市场,共有52家企业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合计融资248.35亿美元,分别占全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67.5%和融资总额的91.5%,并且海外融资额*中的9家企业均在香港主板上市;NASDAQ则吸引了8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14.79亿美元,分别占上市总数的10.4%和融资总额的5.5%;纽约证券交易所和新加坡主板各有5家中国企业上市,分别融资4.59亿美元和1.47亿美元;其他海外市场尽管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相对较少,但较2008年同期均有明显回暖势头。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行业分布方面,传统行业独占鳌头,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均保持*地位。全年共有54家传统行业企业海外上市,融资142.93亿美元,分别占上市总数的70.1%和融资总额的52.7%,与2008年同期相比,上市企业数量增加29家,融资额增长139.6%;服务业全年共有6家企业上市,上市数量与2008年同期持平,但融资额增加了11.18倍;清洁技术、广义IT和生技/健康行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也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境内新股密集发行,创业板带动企业融资小高潮

  2009年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完成,二季度末境内IPO重启和创业板前两批36家企业打包上市的背景下,境内企业上市迎来一波小高潮。全年共有99家企业在境内三个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额为275.11亿美元,平均每家上市企业融资2.78亿美元。上市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3家,同时因为有中国建筑、中国中冶等大盘股上市,融资额较2008年同期增长84.5%。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2009年,境内上市企业集中于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两市场分别有54家和36家企业上市。但两个资本市场整体融资额相对较小,90家企业上市融资总额仅为境内融资总额的33.4%,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9家企业合计融资183.20亿美元。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行业分布方面,传统行业延续以往的态势,融资额和上市数量居于榜首,52家传统行业上市企业融资196.72亿美元,分别占上市总数的52.5%和融资总额的71.5%;服务业尽管上市企业数量较少,共有9家企业上市,但融资额位居第二位,并以每家平均融资4.82亿美元居各行业之首。广义IT、生技/健康和清洁技术行业融资相对较少。与2008年同期相比,除传统行业的上市数量有所下降之外,其它四个行业的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较2008年同期大幅增长。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VC/PE支持的企业IPO再掀高潮,创业板上市成VC/PE退出主旋律

  随着海外IPO市场持续回暖以及境内创业板的开启,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明显增加。2009年,共有77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合计融资156.25亿美元,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较2008年同期呈现大幅增长,与2008年同期相比,全年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增加了42家,融资额增加了3.57倍。

  相比而言,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数量明显超过海外市场。受益于创业板的开板,境内共有47家VC/PE支持的企业上市,较海外市场多出17家。创业板前两批36家上市企业中共有25家企业背后有VC/PE的支持,这25家企业获得了38家VC/PE机构的支持,凸显了VC/PE机构扎堆创业板退出的热情。而在创业板前两批上市企业的高市盈率带动下,VC/PE投资机构获得了较高的投资回报,随着创业板的稳定发展,更多VC/PE支持的企业更愿选择在创业板上市,创业板市场将逐步成为VC/PE退出的主渠道。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2009年中国企业上市引领全球IPO

  注: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