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微博客破冰:大发展仍任重道远

09年下半年以来,包括新浪、搜狐等在内的多家门户网站,都陆续开始了网站微博客功能的测试,从而使得微博客这一市场再度赢得风险投资的关注。
2009-10-20 17:20 · 清科集团  实习生 雷中辉   
   

        近日,一则微博客网站Twitter 获得新一轮5000万美元风险投资的消息,让中国的微博客网站们为之振奋。Twitter公司CEO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近日在一次会议中透露,最新一轮5000万美元融资即将到位,此前Twitter曾融资5500万美元,本次融资对Twitter的估值为10亿美元。这已经是Twitter公司获得的第四轮投资了,此前一轮融资,Twitter公司获得了2500万美元,估值为2.5亿美元。在不到三个季度的时间里,Twitter的估值很快就长了3倍多。

        在中国,Twitter被引进的时间也有超过3年的时间,目前有超过30家互联网站运营或者添加了Twitter的功能。从2009年以来,中国式Twitter的话题就不断被提起,运营较早的几家网站,如饭否、叽歪、嘀咕等微博客公司,曾经一度为各大媒体所追捧。但是,至今为止,中国式Twitter公司(微博客)仍旧没有获得除去天使投资之外的任何风险投资商的投资。

        不过,从2009年下半年以来,包括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在内的多家门户网站,都陆续开始了网站微博客功能的测试,从而使得微博客这一市场再度赢得风险投资的关注,多家风险投资商表示都在研究这一新市场的机会,但是几乎所有的投资商都认为,现在介入这一市场仍旧为时尚早。

        微博客在中国发展的现状

        微博客被引进中国,是在美国Twitter公司已经开始在年轻人中流行的2006年,那时候Twitter在美国已经发展了一年多的时间。饭否是最早引进微博客概念的公司,当时其创始人王兴正在运作社区网站海内网,之后在海内上首先添加了Twitter的功能,在之后则独立成立了饭否这样一家公司,专门运营微博客。

        早期的饭否与Twitter本身的功能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仍旧是C2C的引进路径。从2008年开始,Twitter工具在奥巴马竞选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巨大作用,使得中国的仿Twitter类型的网站开始如雨后春笋般的推出。开心网、校内网等纯社区网站添加了类似的功能,而包括前迅龙的创始人李松作为天使投资人创立的嘀咕网、优酷网、前首席科学家李卓恒创立的叽歪网、以及做啥、忙否等专业微博客网站纷纷出现。

        微博客实际上是一个实时的广播工具,每个用户拥有自己单独的频道,并拥有自己的听众;自己可以收听别人成为别人的听众,听众也可以收听自己,并转发自己的信息。Twitter限定每次发送的文字数量为140个,并可以在网页和手机等客户端实现实时的信息收发。

        到2009年,更多的新军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其表现形式也不再完全是基于WEB的,Dii就是一个纯客户端的产品,有些类似于即时通讯,但又不全是。Myspace中国,伴随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节目的火爆而建立的微博客网站9911也上线了,这一网站可以整合Myspace中国的社区账号,但是又是独立运作的网站。

        新浪公司在8月份开始大力推广内测一款Twitter产品新浪微博,其推广手法与四年前推广新浪博客的手法一样,就是通过明星效应从而吸引普通受众的加入。新浪微博对Twitter做了一些中国本土化的改进,比如用户可以发表讨论话题,可以在发送的信息中附加图片,讨论版的显示方式类似于社区论坛等中国用户的习惯;甚至,新浪还开放了其他网站用户邮箱注册新浪微博的功能。

        除此之外,清科集团获悉,腾讯已经推出了测试版的微博客产品滔滔,并将于腾讯的客户端和新近推出的WEB QQ相结合。搜狐、网易也都在内测自己的微博产品,期望在未来微博客市场爆发的时候,能够取得一席之地。

        微博客的市场定位和发展阶段分析

        从国内外对Twitter的研究看来,普遍对Twitter的定位分为两大流派,即媒体派和通讯派。大多数的研究者认为,Twitter是一个新型的媒体,基于互联网并传播信息,未来的商业模式,也是建立在媒体的基础之上的。另一方面的观点,认为Twitter形成的底层协议,是基于互联网的IP技术,从根本上来说,Twitter是一个通讯工具,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工具,可以应用的范围更为广阔。

中国微博客破冰:大发展仍任重道远

        事实上,这两个认识并不相互矛盾,只是功能表现形式上的不同而已。从媒体的属性上看,微博客具有即时性强和覆盖面广的特点。与传统媒体相比较,微博客即时性得到大大加强,这与其他的所谓新媒体,如网页、即时通讯工具、Email等都有相互补充的地方。相对来说,微博客与手机媒体相似,既覆盖面广,又能够获得很好的及时交互的效果。

        如果将Twitter定位成为媒体,那么其商业价值就限定在了媒体的广告属性上,事实上Twitter是一个新媒体营销很好的工具,也就是说他的交互性功能完全可以将传统的媒体价值进行很好的延伸。

        Twitter上面目前已经有很多的品牌广告商入主,并且也有一些利用Twitter进行新媒体营销的成功案例。中国利用Twitter进行媒体营销的案例中比较著名的一个,是网名为Flypig的用户,在Twitter上推销自己设计的T-shirt,据称Twitter的两位创始人都购买了他的产品。

        即使在国外Twitter已经发展的风生水起,但是在国内,微博客市场仍旧显得非常早期。目前,中国还未出现用户在百万级以上的微博客网站,即使新浪采用明星效应的吸引方式,也还是处在内测阶段,是否能够达到设定的用户目标仍未可定。

中国微博客破冰:大发展仍任重道远

        从Hype Cycle技术成熟度曲线分析,中国微博客目前发展正处在市场进入者快速增多的阶段。但是,这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就将到达由技术驱动的发展顶点。从目前来看,中国Twitter发展的顶点应该还将延续一年左右的时间。而一旦美国Twitter找到自身的商业模式,中国的微博客网站还将出现一次大规模发展的风潮。

        需要看到的是,今年6月份,中国发展较早、用户数量较多的三家微博客网站饭否、叽歪、嘀咕,相继出现服务器维护的提示,至今这些网站还未完全恢复服务,这使得中国微博客获得风险投资的时间再度往后推移。

        微博客发展面临的问题

        虽然现在全球都在谈论Twitter这一新的媒体形式,美国Twitter公司也数度获得风险投资公司的青睐,至今融资已经超过1亿美金。但是,Twitter公司并没有公布其商业化的收入数据,也让外界对Twitter究竟能否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产生了疑问。在中国,这些疑问同样被整个行业界在探讨。

        首先是盈利模式的问题。在美国,Twitter的收入来源中,包括通过手机发布和接收微博、同时收取一些企业用户的费用之外,并无太多收入来源,也有消息称,Twitter将通过出售一些公司的名称账号来获得收入,但是这肯定不是Twitter的主流商业模式。Twitter并没有找到商业模式,那么中国的微博客网站同样也面临这样的问题,现在微博客网站几乎都是免费的。当然,获得盈利模式的前提,是获得足够多的用户。

        其次,是如何降低Twitter的用户使用门槛,让更多的普通用户能够体验到Twitter带来的乐趣和用处。由于微博客是交互性个人电台的模式,这使得普通的用户在使用微博的时候,如何获得足够多的听众,并实现交互性,变得非常困难。一些网站在用户加入之初就推荐给用户一定数量的用户和听众,从而解决Twitter模式所带来的中美民众使用文化的不同。

        再次,中国本土化的产品开发模式,也是微博客在中国可能需要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Twitter是美国化的使用习惯开发出来的产品,来到中国之后,必将需要适合于中国用户的产品。现在,包括新浪在内的一些微博客网站正在做一些习惯和功能上的变化,从而更适合中国本地用户。

        最后,由于中国市场对媒体的监管是相对严格的,因此,作为媒体属性的微博客,必然会受到比较严格的政策监管。这并非坏事,但是由于媒体属性带来的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的特点,肯定会面对相比传统媒体更多的合理的管理。

        如果将微博客当做工具看待,从而发展其在其他方面的功能,可能它在中国市场的生命力会更加长久。比如应用于电子商务、娱乐、或者财经金融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集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