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媒体再出发

因为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就是不断地满足人们便捷的需要,并同时以这个平台来承载广告客户的需要,所以,手机媒体等越来越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2009-03-18 00:00 · 投资界  徐孝成   
   

  去年年底,一场震撼性的新浪、分众并购事件,将新媒体又一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并购后是否会产生中国新媒体市场上一个巨无霸成为人们的看点和猜测之一;近日,央视网(CCTV.com)正按照指示筹备建设国家网络电视台的消息更加引人注目。

  其实,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不得不注意的一个明显事实是:有关新媒体的事件、概念与发展仍然会层出不穷地出现在我们的观察视线内。新媒体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概念,并在变化中延伸,在创新中壮大,因为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就是不断地满足人们便捷的需要,并同时以这个平台来承载广告客户的需要,所以,手机媒体、网络视频、CMMB等越来越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越来越纳入企业、创投的深入研究范畴。

  手机媒体:每项应用都是机会

  手机媒体并不是新概念。2005年,空中网即推出空中传媒这个国内手机媒体的先锋品牌。手机媒体的应用也早已引起了“国家队”的关注,在2007年年底,人民网和中国联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面向中国联通的用户,正式推出《人民日报联通手机报》。人民日报联通手机报上线,被视为人民日报社发展手机媒体的一个重要举措,当时就明确提出了“打造手机媒体国家队”的战略目标。

  时至今日,CNNIC《中国手机媒体研究报告》报告及其他统计显示,我国手机媒体更具规模,目前国内无线互联网用户已经过亿;WAP网站已超过十万之数;手机报业务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39.6%;手机视频发展开始加快,在调研城市的普及率达到15.7%;移动广告网络亿动广告传媒公布数据说,其2008年为广告主投放的全年无线广告定向展示量,为其2007年无线广告定向投放累计展示量的12倍;还有预测认为,到2012年,全球3G手机电视用户将达4200万,收入将达50亿美元。

  在快速发展中,各种各样的应用形式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从早期的短信、手机铃声,直至手机游戏、手机广告、手机搜索、手机报、手机杂志、手机聊天、手机视频及无线音乐等等,市场上的无线业务种类繁多。虽然目前宏观投资环境并不理想,但手机媒体面对基础庞大的用户因其具有的远大的发展前景,还将不停地吸引创投资金“竞折腰”。

新媒体再出发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中移动TD商用试验网建设的全面展开,国内3G已经进入了实质启动期,政策形势相当明朗;而手机在线娱乐办公,甚至是手机购物等深层次服务应用,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针对手机媒体的内容服务、每个环节、每项应用都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和商业机会。

  以手机报为例,2008年手机报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全国手机报突破300种,全国手机报用户数已超过5000万,北京、广州、杭州、上海等多家手机报发行量超过20万份。

  再以中国移动而言,中移动现在就拥有的新业务,如飞信、手机报、12580、短信、彩信、wap网站等等,皆为新媒体,都可作为单一产业而独立发展,建立起相应的产业群,打造出自有品牌。

  我们认为,创投在手机媒体领域中可以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是毫无疑问的。

  网络视频:当土豆们碰上“正局”

  在新媒体发展的大力推动下,视频行业的定位问题以及现有的电视广告客户群体未来可能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央视的举措给出了一个答案。2月18日傍晚,来自国家广电总局网站的消息,央视网(CCTV.com)正按照指示筹备建设国家网络电视台。

  这个举措可被视为网络视频发展的一个新开端。随着网络视频“国家队”的加入和央视品牌的树立,目前以“土豆们”领衔的市场格局必将发生颠覆性变化,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整个视频行业的定位将从自媒体步入主流媒体的行列。

  自媒体一词来自英文的组合(we-media),即我们的媒体,大众从单纯受众变为媒介主体。这种网络平台不只是传统观看模式在网络上的延伸,更是公众广泛参与的“自媒体”,它不但做到了读者订阅网页个性化,而且邀请公众共同构建媒体平台。

  从自媒体步入主流媒体,这个颠覆性的变化当然离不开创投与为数众多的“土豆们”前赴后继的功劳,虽然代价不菲,但正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真实写照。

  2006年,被业界认为是网络视频发展的元年。在风险投资介入下,促使一大批以Youtube运营模式为蓝本的视频分享网站快速兴起。10月,Google以16亿美元的天价收购视频网站YouTube,整个IT业一片欢腾,纷纷大举进军网络视频领域。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上千家视频网站仿佛像雨后春笋般迅速蔓延开来,更多的草根加入到视频的制作和传播中,视频网站的潜力急剧爆发。

  2007年12月29日,信产部、国家广电总局颁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根据规定,未来从事互联网视频节目的服务必须取得许可证方可进行经营,同时只有国有控股或国有独资的企业才能获得许可证。该规定的出台意味着当时的视频网站都将被国有资金控股或退出视频领域。

  进入2008年,中小视频网站的生存空间日益缩小,视频行业已经进入洗牌阶段。广电总局对视频网站还进行了多轮内容抽查,并处罚了包括土豆网在内的很多视频网站,大部分创投已经停止投资或处于观望。

新媒体再出发

  一些规模相对较大的视频网站在较高的成本压力之下也面临着倒闭的危险,用户的减少给整个视频业拉响了生存警报。甚至有分析认为,视频网站将步博客类网站的后尘。

  在这个视频网站面临生死存亡、土豆们左突右奔寻找出口的时刻,突然遇见国家“正局级”干部加入到自己的行列中,当头一棒又不啻于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因为它解决了几个重要的问题:

  首先解决了视频网站行业的定位问题,一直以来,草根的存在与开拓有名不正言不顺之嫌,屡遭规范与查处也不是偶然的,现在则有了领头羊;

  政府肯定了视频行业的存在与发展前景,但要积极地出手加以引导;

  引导就要规范,一套完整的视频行业体系标准的建立对行业发展是有益的;

  广告及其他收费模式、商业模式将建立;
 
  将规范网络视频中棘手的版权问题,形成视频内容监控的行业标准;

  当头一棒还将使“土豆们”清醒和开窍,既然草根视频网站的内容来自于网友的分享与上传,那么,普通视频分享网站处于这条视频产业链的何种位置和阶段就清晰化了。

  当然,央视视频网站将怎样压缩和影响其它视频网站的生存空间,对视频产业发展会造成什么影响,一切还有待观察,但我们相信,经历巨大撞击后能活下来的“土豆们”,行业地位和发展前景不言而喻。

  CMMB:产业链已经形成

  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借助奥运会的东风,成为科技奥运的一大亮点。自2007年CMMB系统覆盖组网工作全面展开推进以来,CMMB在产业化推进中,已经逐步形成和完善了端到端的移动多媒体广播设备产业链。

  近几个月,其进展更是一步紧似一步:

  2008年底,广电总局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了CMMB终端集采招标结果,有120家左右终端企业参与投标,此次集采总量大约100万部CMMB终端,终端品种包括手机、MP4、GPS、PMP等;

  2009年1月,广电CMMB网络已经在全国150个城市覆盖并开通;

  2月,上海在全国率先启动广电CMMB的商业运营;

  3月起,上海用户可在CMMB体验店和销售网点订购开通CMMB收视服务;

  CMMB在奥运会期间的成功亮相是一次成功的事件营销,下一步,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将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毫无疑问会成为拓展CMMB业务的又一次极佳时机。

  一切源于CMMB产业化已经形成,并将成为拉动内需的一支重要力量。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在2009广电新年发展论坛上作报告时预计道,广播电视可能拉动的内需产业中,移动多媒体广播可达6000亿元。看来,目前占据绝对优势的CMMB极可能凭借广电系统的全力推广,压倒电信部门的TMMB成为国家手机移动电视事实标准。当然移动电视的载体绝不止手机一种,PDA、MP4、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车载终端都是适宜承载媒体的设备。创投在这条产业链上已有所布局(见表3)。

新媒体再出发

  当然,一个国家标准从上线到大规模商用还需要时间和机会。对于广电CMMB来说,2009年无疑将是其能否真正赢得市场,走向成功的关键一年。对于CMMB产业链上的部分成员来说,在金融危机影响深化的今天,依赖这个短期尚难盈利的大蛋糕的日子并不一定好过,资金的持续支持至关重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徐孝成,原文:https://research.pedaily.cn/200903/20090318530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