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2月份VC/PE投资保持谨慎 IPO退出期待走出冰冻期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9年1-2月共发生了11起投资案例,其中披露的投资金额为4.19亿美元,传统行业和广义IT领域依然是VC/PE关注的投资重点。
2009-03-13 00:00 · 清科研究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跟踪统计,VC/PE投资方面,2009年1-2月共发生了11起投资案例,其中披露的投资金额为4.19亿美元,传统行业和广义IT领域依然是VC/PE关注的投资重点。

  2009年1-2月,共有10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基金设立,披露的募资目标规模为83.16亿美元。在目前创投市场募资比较困难的大环境下,具体从募资的基金来看,由政府方面领衔的产业基金成为主要力量。

  在海内外IPO方面,2009年1-2月共有4家中国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筹资额共计1.79亿美元,平均融资额为4,484万美元。

  并购市场上,清科研究范围内的五个产业并购事件总数为51起,有40起并购事件披露了金额,披露的并购总额达60.37亿美元。

  总体上看,创投的数量和规模与全球低迷的经济形势吻合,也处于行业的相对低谷中;IPO市场有值得期待的回暖迹象,但仍未走出冰冻期;并购市场处于活跃状态,传统行业最为突出,以生产企业上、下游要素整合为目的的纵向并购和以同行业整合的横向并购已经全面展开。

  VC/PE投资仍谨慎 传统与广义IT行业受青睐

  2009年1-2月,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案例共发生了11起,披露的投资金额为4.19亿美元(参见图1)。相比之下,传统行业与广义IT依然是VC/PE关注并投资的重点,在整体投资中的金额和数量显示了强烈的对比关系。广义IT行业在投资案例中的比例为55%,金额只占到23%;传统行业在投资案例中的比例为18%,金额却占到了64%。

1-2月份VC/PE投资保持谨慎 IPO退出期待走出冰冻期

  近几个月以来,中国VC/PE市场无论在投资规模以及投资案例数量上都在低谷中运行。1-2月投资案例数量的分布比较平均,介于50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之间、100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之间、2000万美元到4000万美元之间、4000万美元到一亿美元规模之间的案例数均为2起,一亿美元规模以上案例为1起(见图2)。

1-2月份VC/PE投资保持谨慎 IPO退出期待走出冰冻期

  IPO市场回暖 期待走出冰冻期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2009年1-2月共有4家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筹资额共计1.79亿美元,平均融资额为4,484万美元。虽然港交所IPO有回暖迹象,但国内A股市场IPO大门尚未重新开启,创业板方面没有提出确定的时间表,IPO市场仍未走出冰冻期。金融危机对风险资本退出环节的影响也仍在持续。

  中国黄金开采及销售商、瑞金矿业有限公司通过香港IPO。瑞金矿业上市前,曾向两家国际投行募得5000万美元资金,上市后,国际投行将部分股份退出瑞金矿业以作投资回报。

  1月13日,VC支持的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登陆香港交易所主板。2004年,Cathy Way、SIIS Investment、New Wave等成为*轮投资方,投资250万美元;2007年5月,以智基创投为首的PE成为第二轮投资方,入资800万美元,智基创投旗下IP Cathay(智龙基金)出资350万美元,Asset Ashe Management Limited旗下的Asset Ashe以及华鸿创投(Vincera Capital Management Co.,Limited)旗下的HuaVII、VGCI两家投资基金也同时跟投了该项目。

1-2月份VC/PE投资保持谨慎 IPO退出期待走出冰冻期

  并购市场活跃 传统行业最突出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跟踪统计,1-2月并购市场交易数量以及交易额处于活跃状态,传统行业极为突出,广义IT以及服务业紧随其后。

  在清科研究中心的研究范围内,广义IT、生技/健康、清洁科技、服务业以及传统行业五个产业并购事件总数为51起,有40起并购事件披露了金额,披露的并购总额达60.37亿美元,单笔并购金额为1.5亿美元。

  从行业角度分析,传统行业、服务业和广义IT行业并购活动相对活跃,三个行业共发生并购案例47起,占并购事件总额的92%。其中,传统行业发生26起,披露金额为55.18亿美元,单笔并购额为2.2亿美元;服务业发生12起,披露案例的单笔规模为3200万美元;广义IT业发生9起,披露案例的单笔规模为4300万美元。

  究其传统行业等活跃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政府一再提出产业结构升级,而产业振兴规划已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此举更表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到了一个需要产业升级换代的新阶段,企业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才能够实现规模化,有利于做大做强,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个原因来自于历史,经验证明,每一次价格低谷时都是并购良机,众多并购整合的台前幕后,无不闪现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身影。

1-2月份VC/PE投资保持谨慎 IPO退出期待走出冰冻期

1-2月份VC/PE投资保持谨慎 IPO退出期待走出冰冻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