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农业投资机会盘点(二)

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中国农业逐步开放,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不仅拉开了中国农业产业升级和行业整合的大幕,也带来了大量的投资机会。
2008-11-11 00:00 · 清科研究  王明良、由迪   
   

  三 中国农业的投资机会与风险分析

  农业产业链整合带来投资机会

  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中国农业逐步开放,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不仅拉开了中国农业产业升级和行业整合的大幕,也带来了大量的投资机会。如今,投资中国农业正面临着极好的历史机遇。

  资金缺口大 随着中国农业的产业化、现代化程度的提高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目前农业生产的资金需求呈现新的特点:首先,资金需求量增大,农业产业化带来的产业链条的延长使得资金需求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供、销的各个环节,如果其中某个环节缺乏相关配套的资金支持,农产品就难以实现增值和正常流通等;其次,资金需求趋向多样化,农村资金需求已不再局限于一般农户,种养大户、个体工商户、乡镇企业等日益成为资金需求的主体。目前,资金短缺是制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在政府扶持性、补贴性的资金投入和传统的“春放、秋收、冬不贷”的农贷模式已不能够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政策鼓励 面对农业发展的资金缺口,政府在逐年加大对农业的资金扶持和补贴的同时,鼓励农村基层组织、乡镇企业、农民个人自筹资金,并对外资投资现代农业持有积极鼓励的态度。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环节、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保护,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投资。而“十一五”期间我国利用外资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鼓励外商投资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种植业、养殖业及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生物质能开发、现代农机装备开发与制造和农产品深加工,引进现代化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方式。因而,相对于房地产金融、钢铁、水泥等行业,中国农业在吸引外资投资上更具有政策上的优势。

  产业升级需借助资本力量进行 经过建国50多年来的发展积累,在政策、体制、投入、科技以及发展基础等方面,我国已具备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条件。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将是中国农业建设的核心内容。不论是对于熟悉国情的本土创投还是拥有资金和国外经验的外资创投,都是*的进入时机,

  在传统农业向产业化、现代化转型的过渡阶段,我们认为,以下领域具有良好的投资潜力:无公害蔬菜栽培;农牧渔产品的无公害、绿色生产技术开发应用;农牧渔产品储运、保鲜、加工及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还田与综合利用(包括青饲料、秸秆氨化养畜、还田、气化、培育食用菌等);农产品深加工中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果汁、蔬菜汁、饮料开发或生产及其原料基地建设;植物饮料类及植物蛋白饮料开发或生产;规模化畜禽养殖;农业装备制造;新型肥料、生物农药、兽药开发与生产;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园艺花卉;生态观光农业及农业旅游资源综合开发等。

  创投投资农业风险分析

  农业属于传统行业,与老百姓的生活、消费息息相关,因而与互联网、电信等新兴产业相比投资风险低得多,但农业投资存在的风险也是不可忽视的。

  不可抗力风险 农业属于典型的靠天吃饭的产业,自然环境的剧烈变化,如雨雪、地震、台风、飓风、海啸、干旱、蝗灾等灾害天气均会对农业生产特别是产中环节造成深刻的影响。例如今年年初发生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致使2.17亿亩农作物受灾,绝收3,076万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5•12”四川大地震造成农业损失高达60亿美元,3,000多万农村人口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农业企业的抗灾能力应作为重要考察指标之一。

  政策风险 ①在加入WTO的谈判中,我国就国内农业市场准入方面做出一些让步和承诺,包括降低农产品关税等。这就导致进口增加对国内农产品生产形成较大的压力;农产品价格将受到国际市场价格的影响;WTO的规则限制和约束了国家对农业支持和保护的空间;政府对农业生产的调控空间和力度将受到影响。②农产品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其他消费品的价格,一旦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对整个经济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恶劣影响,政府便会出台一些措施来进行市场干预,引导价格回归,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农业产业链上的利润流动。

  食品安全风险 我国分户经营、分散落后的农业生产现状,使农产品源头污染问题较为严重;而中小企业为主的农产品加工行业格局又使得食品加工环节安全隐患滋生,从而使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尤为突出,近年来屡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而食品安全事故对企业带来的后果几乎是毁灭性的,甚至还可能波及到整个行业的信誉,击溃消费者的消费信心,食品安全风险是农业企业尤其是食品加工企业需要时刻注意的问题。

  规模风险 ①尽管我国农业产值很大,但是从总体上来说仍属弱势产业,如农业产业化仍处于较低层次,整体科技水平不高;大部分地区以家庭为单位的粗放型经营为主,生产规模小,制约了许多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农业企业发育程度较低,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低,高科技成果难以大规模推向市场,缺乏大量具备投资价值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②目前世界农业发展的大趋势是集团化、跨国化,小型农业企业的生存空间备受挤压。

  农业投资特点所特有的风险 农业投资周期长、获益空间有限、科技成果转化难度大以及政府并没有提供系统完善的制度来保障农业投资等都直接或间接给创投机构带来了风险,影响到投资机构的投资积极性。

  综上所述,中国的农业产业庞大而繁杂,包含非常多的细分领域,但是其产业链、价值链清晰分明,在产业升级的变革和资金的供求碰撞中蕴育着众多的价值提升机会,在政策、技术、资金多重推动下,走向现代化的传统农业必将焕发出新的光彩。

  注:本文摘自《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中的《第八章 专题研究:中国农业焕发新风采 产业化进程凸现投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