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农业投资机会盘点(一)

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农产品生产价格及食品价格轮番上涨,并推动物价总水平高位运行,使农业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
2008-11-04 00:00 · 清科研究  王明良、由迪   
   

  2008年年初突如其来的雪灾和“5·12”大地震对我国局部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目前我国农业形势总体良好,粮食产量、猪牛羊禽肉产量等均保持增产的态势。同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农产品生产价格及食品价格轮番上涨,并推动物价总水平高位运行,给国家宏观调控带来了严峻的问题,使农业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而一些投资机构则从中看到了农业行业的巨大投资机会,纷纷在农业产业链中投资布局。

  一 中国农业发展现状与产业链简析

  农业是我国的基础产业,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经济结构进行了一次根本性的调整:改变以粮食为纲,贯彻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实行农林牧渔全面发展。在此之后,农林牧渔获得了全面的发展,农业生产的稳步提高对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近年来,我国农业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农业科技整体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缩小。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力度加大,全国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48%左右。

  农业是中国的立国之本,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国历次国民经济的起落涨跌,无一不与农业的发展状况紧密关联,因此农业一直以来都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都有促进农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如改革开放30年以来,已有10个“一号文件”是关于“三农”问题的。而2008年以来,我国农业政策频出: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加大惠农政策力度;2008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出更加明确、更加直接、更加有力的信号,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发展;在2008年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增加252.5亿元投入,主要直接补贴给农民,并采取十项重要惠农措施,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

  广义的农业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四大部门,在每个部门下面,根据产品又可以分为多个细分行业。而按照农产品生产加工流程,可以把农业产业链细分为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生产环节与农资流通、农产品流通两大流通环节(见图1)。从中国农业的具体情况来看,产前环节产业依附性较大,细分行业面临不同发展前景;产中环节是农业生产重要环节,但产业化程度较差;产后环节则是支柱产业,产业链整合能力强大。而在各个生产环节,又可以划分出多个细分行业,每个细分行业都蕴含着无穷的投资机会。

中国农业投资机会盘点(一)

  二 中国农业投资情况

  从农业的历年投资情况来看,虽然投资案例数量有所起伏,但是融资额基本保持了向上的趋势,并在2007年双双达到了峰值,有6家农业领域的企业获得了合计4,898.00万美元的投资,而今年仅上半年就已发生6起农业投资案例,投资增长的趋势愈加明显(见图2)。另外,财富的示范效应,也是创投机构转向农业投资的重要动力源

中国农业投资机会盘点(一)

  在资本的推动下,国内的农业类企业陆续走上国际资本舞台,在获得国际资本市场认可的同时也为其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见表1)。

中国农业投资机会盘点(一)

  在财富的示范效应和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农业概念认可的双重作用下,投资机构对农业领域的投资热情与日俱增,并表现出其特有的投资特点:①从投资机构属性来看,2005年之前,农业领域的投资以本土创投为主,而2005年之后,外资创投机构则频频向农业企业“示好”;②从获投企业所属细分行业来看,创业投资在农业企业选择上比较偏重于产前和产后阶段,其中,科技含量高、标准化加工、品牌化销售、产业链整合度高的现代农业企业最受投资者的追捧(见表2)。

中国农业投资机会盘点(一)

  指农产品生产者直接出售其产品时的价格。

  注:本文摘自《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中的《第八章 专题研究:中国农业焕发新风采 产业化进程凸现投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